分享我的发现、想法与心得

0%

关于项目与团队的一些想法

又过了大半年,马上进入十一的长假期了!假期前的悠闲又一次打开了我的脑洞。又又又又来反思软件开发的问题了,就如标题所说的:项目与团队。

我现在所在的团队,怎么说呢!?不靠谱…

刚开始进来的时候,感觉还行。过了两年发现一些比较底层的功能在不同的项目中从零开发又再一次从零开发的时候,我心里感觉真的不是滋味。

你说可以改变,是的也尝试过了,在职三年间不停跟技术负责人提,图片库这块功能抽离出来做成独立服务下次就不用再从零开始做了。然而并没有卵用,以前怎样的工作套路现在还是那样子。

前几年时间团队的产品基本都是在开发阶段,所以这些问题并没有什么显著的坏表现。但是最近一年公司重点项目进行大规模改版,需要快速开发并添加上各种功能。在这种大环境下还是以前那种工作方式,必然会为整个开发团队乃至业务团队埋下各种地雷。什么地雷在这就不必提,总之问题多多令人脑壳开裂。

提一些关于项目管理与团队管理的一些想法吧!

项目开发过程中,交代项目目的和背景的必要性

交代项目目的和背景有多必要?这些信息往往能帮团队提升几倍工作效率。这个不是说笑的,分享一下我遇到的情况。

我司主要产品是APP,有两个端android和iOS。这次大版本更新上线后续也有各自小版本迭代上线,有些由于早期设计没考虑进去的接口由于这次改变需要变动,出于兼容旧版本APP的考虑,接口到APP开发都需要把兼容考虑进去。好了背景交代完,接下来进入主题。每次出现上面这种情况的时候,团队开会往往会嵌入问题循环,新版本是这样的,旧版可能不兼容等等,然后讨论几天都还没梳理清楚,直到上线前测试才测出问题,导致同事讨论事情的思路基本都去了兼容处理上。后来我问到友盟账号,每月上去下载版本数据给出分布图表,才让这种兼容优先的开发思维慢慢消停。

还有一个事情是我接到为网站添加埋点统计的工作,这种工作的目的很显然是为了统计数据为运营推广提供指导作用而做的工作。本来我也挺乐意去做的,但是当我从产品经理那里收到的是一份庞大的埋点列表,而且不带一丝想把事情的原委说清的嘴脸,就让我感觉极其不靠谱。当时思考了一下就找运营同事确认这个事,是不是她提出来又是不是她想要的。一度沟通之后发现运营同事要的功能和这埋点其实是两码事。埋点的数据其实是全量数据,无法根据不同渠道进行统计,根本无法满足到运营同事的实际流量漏斗的需求。

工作中遇到这种的情况真的挺多,所以再次重申交代项目目的和背景是多么必要!

还有其他内容没整理好,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