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的发现、想法与心得

0%

20180416-KISS原则

KISS原则是英语 Keep It Simple, Stupid的首字母缩略字,是一种归纳过的经验原则。KISS 原则是指在设计当中应当注重简约的原则。总结工程専业人员在设计过程中的经验,大多数系统的设计应保持简洁和单纯,而不掺入非必要的复杂性,这样的系统运作成效会取得最优;因此简单性应该是设计中的关键目标,𧗊量回避免不必要的复杂性。同时这原则亦有应用在商业书信[1]、设计电脑软件、动画、工程上。

词条起源

这个首字母缩略词根据报导,是由洛克希德公司的首席工程师凯利约翰逊(U-2 和 SR-71 黑鸟飞机等的设计者)所创造的。虽然长久以来,它一直是被写为“保持简洁,愚蠢”,但约翰逊将其转化成“保持简单愚蠢”(无逗号),而且这种写法仍然被许多作者使用。 词句中最后的 S并没有任何隐涵工程师是愚蠢的含义,而是恰好相反的要求设计是易使人理解的。

说明这个原则最好的实例,是约翰逊向一群设计喷射引擎飞机工程师提供了一些工具,他们所设计的机具,必须可由一名普通机械师只用这些工具修理。 因此,“愚蠢”是指被设计的物品在损坏与修复的关联之间,它们的难易程度。这个缩写词已被美国军方,以及软件开发领域的许多人所使用。

另外相类似的概念也可作 KISS原则的起源。例如“奥卡姆剃刀”,爱因斯坦的“一切尽可能简单”、达芬奇的“简单是最终的复杂性” 、安德鲁·圣艾修伯里的“完美不是当它不能再添加时,它似乎是在它不能被进一步刮除时实现的”。

KISS原则